沈睡的青春Keeping Watch


國別:台灣

導演:鄭芬芬

編劇:鄭芬芬

員:張孝全《盛夏光年》 郭碧婷 劉亮佐《暗戀桃花源》 鍾欣凌《愛情來了》 王琄《飛俠阿達》 陶傳正

前提

  前幾年國片幾乎是跌到谷底。有幾年的時間,在我們這輩的觀眾對於國片的印象,不是專門出國比賽的藝術電影,不然就是爛到不能在爛的通俗商業電影,所謂本土電影市場的客群,好像都不是針對本土觀眾設定的。但是慢慢出現了改變,而台灣的本土電影成績這幾年開始突飛猛進(見表一),除了電影題材更多元,電影的細膩度也提升不少。如同谷底反彈的股票,在新一代的電影工作人員的茁壯,反映出票房上的成長。我一直認為,幾年前港片的反攻算是華語片重新崛起的主要原因之一,當年《無間道》在台灣打敗眾多洋片,就是最好的例子。而且在許多亞洲國家發現單打獨鬥無法抵抗好萊塢電影後,開始出現兩岸合作、中日合作、中韓合作、甚至三國、四國共同發行電影,除了加強了亞洲電影的互動,也相對提升各國電影產業加乘的成長。雖然此片屬於純國片,但是在眾多優質電影推出刺激下,我想往後推出的國片只會更好,不會更差。
 

   2003  2004  2005  2006  2007
 電影名稱  蝴蝶夢 17歲的天空   天邊一朵雲  詭絲  不能說的秘密(至今)
 票房成績  177萬  538萬  1,012萬  2,218萬  1,781萬

(表一:2003-2007當年票房最高電影)

導演與卡斯

  
電影是由導演鄭芬芬自編自導的作品,鄭芬芬是從廣告界出身,在這部電影之前有參予公視人生劇展《手機有鬼》(此片獲得金鐘獎戲劇類編劇獎)及《拍賣世界的角落》兩部戲的編導,以及由梁修身執導《米可,GO!》的劇本撰寫,都有不錯的成績,《沈睡的青春》即是導演轉戰大螢幕的第一部作品。

  在演員部份男主角是近年以《盛夏光年》《孼子》等電視、電影成績表現優異的張孝全擔當演出,而女主角則是平面模特兒郭碧婷,其他參加演出的還有劉亮佐、鍾欣凌、王琄、陶傳正等老、中、青三代演員共同參予演出。




觀影心得(內容觸擊電影劇情,請斟酌閱讀)

  這部電影算是鎖定很早的國片之一,也被列為這暑假必看的國片之一(其他兩部是《不能說的秘密》以及《天堂口》),而這部電影是三部中最晚上映的,但是沒有延遲的禮拜六便找時間到華納看了這部電影,原本意料不會太多人入場的電影,結果在華納大廳12廳,出乎意料的多人,前面有走廊的G排,在廣告還沒開始就已經坐滿,越來越多人會到電影院看國片,除了可以看出越來越多觀眾支持國片,也可以看出國片的吸引力日漸月增。

               我代替十年前的他,愛上了妳...



  因為一個自稱是國中同學的謎樣男孩蔡子涵(張孝全飾)的出現,如時鐘般規律的生活開始有了浪漫的轉變,因為她戀愛了。然而一天,子涵突然消失,焦急的青青循著畢業通訊錄上的資料打電話到子涵家,卻被子涵父母告知兒子早已死亡多年的消息.....

 

  要不是我看過簡介,我一定會認為這部電影是鬼片,如同預告中可以看出,男主角不是被鬼附身,而是典型的精神分裂,因為主角陳柏宇(張孝全飾)因為童年玩伴蔡子涵的死,因受不了打擊而每到下午三點,就會分裂成好朋友蔡子涵性格,直到那天蔡子涵來到徐青青(郭碧婷飾)的店裡,才知道,這是一段代替好友一段不變的戀情。

  
電影感覺有很大目標,但是劇情卻略顯單薄,節奏也因此有點拉的太慢,不夠緊湊,看似「純愛電影」,導演的電影方針確是定位為「療傷系電影」,也如同導演提到,這部電影是以真實事件(可以參照官網的「導演的話」)的延伸,而片中的腳色都是殘缺,被母親拋棄的女主角父女、因為沒辦法接受好友之死打擊的男主角、以及男主角好友父母面對的喪子之痛,很有大方向,但是電影出來卻沒有讓片中的人得以慰藉,居然說是療傷電影,總是要給觀眾一個療傷的理由,但是結局太過模擬兩可,倒是讓這部電影有點沒投沒尾。

  在演員部分,張孝全一人分飾兩角,在個性上有成功的畫分,而郭碧婷的腳色個性到有點隨波逐流的感覺,兩人之間的情感也沒有那麼的明顯,也許不刻意拍成純愛電影,讓這部電影的感情戲份到沒有那麼強烈,說曖昧又不夠曖昧,說強烈又根本不夠強烈,倒是有兩人各演各的感情戲。

  但是電影還是有很多地方可圈可點,最值得讚賞的是導演畫面處理的很好,而且取景也取的很好,在背光拍攝的鏡頭,陽光灑下來的那種感覺,有一種獨特的美感,搭配導演刻意安排充滿歲月痕跡的場景(樂生安養院也有入鏡),藉此突顯腳色心中孤獨、凋零的感覺,但是電影劇情不夠完整,是這部電影美中不足的地方。

最後

  
電影搭上至今都還很火紅的星光幫,電影由現今還是娛樂版常客的楊宗煒主唱主題曲「多餘」,但是如同歌曲,這首歌在片中從沒有出現過,歌詞感覺也沒有很搭嘎,這首歌曲如果只是為了搭上線,藉此吸引歌迷看電影,到讓我覺得電影如同歌名對於這部電影。





延伸閱讀:


比利戰爭  24個比利 第五位莎莉 
   
  如果對片中提及的人格分裂有興趣的,可以看看右邊這三本書,算是人格分裂小說中蠻知名的三部作品由作家丹尼爾凱斯著作的【比利戰爭】、【24個比利】及【第五個莎莉】  。




電影預告(很棒的電影預告)


電影海報




TAG:波卡多試片室 亞洲電影 國片 鄭芬芬 張孝全 郭碧婷 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波卡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