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 
生日快樂Happy Birthday

導演:馬楚成

編劇:張艾嘉

演員:劉若英、古天樂、曾寶儀、周俊偉

「關於這部電影」

  每個人都會有,再內心深處總會留著一個位子去緬懷一段故事或是某個人,在痛徹心扉後,留下的還是那段刻骨銘心的情感,兩個主人翁小南(古天樂)及小米(劉若英)背負著命運的陰影,小米在母親離家後,ㄧ直缺乏安全感,在片頭一開始兩人都在爲小米的生日作準備,彼此為了給彼此驚喜卻這樣不經意的彼此錯過彼此,也許這就已經註定兩個人的緣分;小南最後沒有辦法脫離家族病史罹癌過世,這樣的命運,最後兩人沒有辦法在一起,整部電影就這樣悲劇收場。

  電影沒有意想不到的劇情,兩個人相戀、相愛到到分離,就像是每個人的感情故事一樣,沒有辦法在對的時間遇到對的人,最後往往只留下一抹惆悵~成長至今,我想人們對已經過去的情感總是比較麻木,不論是實際的麻木還是刻意麻木,但是確往往在某些特定日子卻又有種突然想起的感覺,感覺好像以前曾經那些甜蜜的回憶又在回到身邊,片中每每在小米生日,小南都會獻上他的祝福,對他們來說小米的生日那天,現實好像沒有那麼清晰,不論分隔兩地,都好像待在彼此身邊的愉快。

「有所感觸」

  看了這部電影也勾起我以前高中初戀的ㄧ些回憶,每每在生日前夕,停止不住的挑選禮物,安排行程,那時候的對象家中管的很嚴,不准她交男朋友,直到最後分開也都沒有在她生日的當天出過門見過面,距離高中時期也將近十年的時間,分開後各自也都有各自的生活,雖說有機會都會彼此聯絡,但是感覺早已經何當初在ㄧ起的時候有很大的不同,但往往在她生日的前夕,總是會自然而然想起一些以前事情,分開後我送了最後ㄧ次禮物給她,是什麼東西到現在我怎麼想也想不起來了,往後只要時間將近就像是鬧鐘設定好時間那般,ㄧ種情緒又在腦袋裏面敲打著,但是在分開後彼此也有彼此的生活,我想有些祝福放在心中就好,那是一抹惆悵,也因為這部電影又勾起了那已經開始泛黃的記憶,那四位數字就牽動腦海中敏感的神經的密碼,讓人快樂卻又難過不已。

「卡司」

  古天樂跟劉若英的搭配,總有點不太協調的感覺,我想最大的原因是國語配音的關係,港片就配粵語,日本片就配日語,在香港的劇情就該用粵語來走比較有感覺,尤其是港片,少了粵語就像是少了那點靈魂,至於劉若英演技是很好,但是飾演20幾歲的大學生,還是有點讓人感覺怪怪的,因為他有種大姐姐的氣質,扮演小妹妹讓我還是有點不太習慣,相較古天樂,更是超齡整個就像是大學延畢,但是他還是有點孩子氣的感覺,所以倒是還好,基本上兩人搭配還算可以啦!除了超齡問題...許久不見了周俊偉在片裡飾演小南的好朋友小B,基本上看起來胖了許多,也少了早期在台灣發展那種稚嫩的感覺,而身為監製曾志偉的女兒曾寶儀也在片中飾演小米的好朋友,只是戲份不多。

「導演馬楚成」

  導演馬楚成常常讓我把它跟畫漫畫的馬榮成搞混,馬楚成是香港資深的導演,執導過超過五十部電影(基本上你看一個禮拜電影台,至少可以看的到他三到四部電影),近年也有多部電影作品,但是我最喜歡的還是前幾年黎明跟張曼玉主演的《甜蜜蜜》,基本上他是位很不錯的導演,在香港他導的電影成績都不錯,除了處理畫面細膩,對節奏也拿捏的很好,但是在這部電影中卻看出對時代背景的處理,並未處理的很好,人物的穿著太過現代,在片中有刻意標示著年代,但是卻沒有用心處理每個時期的背景,1995年對於牛仔褲穿在裙子裡面並非那麼流行,而且男主角抽的萬寶路是硬盒,但是印象中那時候萬寶路還是軟盒,雖說都是一些小細節,導演應該也很刻意處理時間點的問題,像是摳機跟NOKIA的香蕉機,但是整體感覺還是有點功課沒有做足,與其如此應該不要去計較那些時代背景整部電影可能就會流暢許多,這點還是馬楚成導演要在注意的地方吧。
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      Add to Technorati Favorites   Add to My Web儲存至「分享書籤」  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波卡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